2021年10月29日

市行政审批管理局介绍审批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推进工作情况
市行政审批管理局介绍审批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推进工作情况
  • 访谈时间:2022年8月24日上午9:00-10:00
  • 嘉  宾: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玉辉
  • 访谈地点:厦门市政府办公厅
  • 主持人2022-08-24 09: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玉辉先生做客政府网,为大家介绍审批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推进工作情况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主持人2022-08-24 09:01:18
      陈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02:2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2022-08-24 09:03:54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推行审批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的背景情况,谢谢!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05:01
      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比如一趟不用跑、一件事一次办等,取得了明显成效,让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堵点、难点。比如,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时,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推行审批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能有效解决这些堵点、难点。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06:29
      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 主持人2022-08-24 09:07:29
      审批服务事项跨区域办理具体都有哪些方式?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08:38
      目前主要有共4种方式。   一是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审批部门均应推行全程网办,为群众提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群众无需到窗口即可办成事。   二是异地代收代办,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收受分离”模式,群众到就近的政务服务大厅的“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交由业务属地部门进行审批,群众无需回属地窗口办理。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09:58
      三是多地联办,对需要申请人分别到不同地方现场办理的事项,整合多地办理的流程,改由一地受理申请、多地协同审批,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   四是自助通办,依托我市“e政务”自助机的先发优势,积极配合省审改办、省数字办、省经济信息中心开发省自助机一体化平台,打通了省际之间、省级部门、地市之间相关数据,“闽琼桂”三省自助“跨省通办”在厦门率先落地,实现了自助服务跨省通办。   
  • 主持人2022-08-24 09:11:23
      目前,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能否请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12:58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福建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先后出台了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实施方案和3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代收”省内通办工作方案,大力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14:39
      截至目前,国家公布的“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中涉及厦门事权的事项已有121项实现“跨省通办”,其中约90%的事项是通过全程网办的形式实现的,包含商事登记、公积金、公证等高频事项,非常便捷高效,群众异地办事非常方便。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15:41
      此外,针对漳、泉两地在厦居住人员众多的情况,我们于2021年初牵头推行“厦漳泉”异地代收试点工作,探索了“异地代收”省内通办模式,实现18个事项“厦漳泉”“异地代收”省内通办。2021年底进一步将“异地代收”事项拓展到37项,通办范围扩大到全省。
  • 主持人2022-08-24 09:17:34
      跨区域办理具体包含哪些事项?市民朋友们可以从哪些渠道了解到相关的信息呢?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19:05
      所有跨区域通办事项都已在网上公示,群众可以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网址https://zwfw.fujian.gov.cn/),通过“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模块,区域选择“厦门市”,就能看到我市市区两级“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事项清单,每个事项的办事指南都已在省网上办事大厅配置,可看到“跨省通办”及“省内通办”事项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材料及范本、窗口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通过全程网办实现的“跨省通办”事项,点击“在线办理”按钮就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
  • 主持人2022-08-24 09:20:57
      全程网办的办理流程,能否请您也给我们介绍一下?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22:54
      全程网办是指群众全流程全环节都在网上办理,无需到窗口。群众除了可以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也可以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办理。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24:52
      比如,公积金中心的厦门公积金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对接了“支付宝”“微信”“闽政通”“i厦门”等多元网上办理渠道,群众在手机上操作后就可以办理公积金业务,让办事单位和职工享受“网购”般便捷;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厦门市不动产登记掌上办事大厅”(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中的“办事查询”模块进入),可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以及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26:30
      该业务运用人脸远程自助核验、电子签章、数字签名等技术充分保障登记安全,同时让申请人只要有一台手机,无论身处何处,都能进行实现异地申请,实现“移动办”“灵活办”。
  • 主持人2022-08-24 09:27:49
      异地代收代办与多地联办,具体是按照怎样的流程来开展工作的呢?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29:10
      对于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原来是必须回到属地窗口办理的。实施异地代收代办后,群众可以到居住地的政务服务大厅的“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递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审批结束后,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给申请人。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30:10
      而多地联办事项是指群众需要到多地现场办理的事项,通过改革原有业务规则,整合申请人多地办理流程,改由一地受理申请、各地政府部门内部协同、联动审批,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比如,我们推行的企业省内迁移事项,企业只需选择到迁入地或者迁出地提交申请,即可完成两个事项的办理。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31:30
      我们碰到一个案例,前几年,办事群众王先生所在的集团公司从漳州的东山县先迁入厦门,他要从东山跑来厦门先申请迁入,然后跑回东山取得同意迁出通知书,等企业档案从东山寄到厦门后,再跑来厦门办理迁入登记。来回跑一次都要300多公里,至少要跑三次,再加上需要到两地登记部门办理手续,以及等两地部门交接企业档案的时间,拿到新的营业执照至少需要两个多月的时间。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33:25
      2021年2月8日起,厦门开展的厦漳泉地区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异地代收”试点工作。之后,王先生办理福建某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迁移手续,只到窗口提交了一次材料,就全部办理完企业迁移和变更登记。上午提交的材料,下午就接到电话说已经办理完毕,无需在迁入、迁出两地多次跑动,短时间内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有了两次办事体验的对比,王先生对我们推行审批服务跨区域办理的改革赞叹不已。
  • 主持人2022-08-24 09:34:36
      刚刚您提到了,厦门“e政务”实现自助服务“跨省通办”,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35:45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自助服务,建成了厦门“e政务”自助服务系统,已对接22个部门的275个服务事项,在全市布设430个便民服务站,建成“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配合省审改办、省数字办、省经济信息中心开发省自助机一体化平台,2020年11月,“闽琼桂”三省自助“跨省通办”在厦门率先落地。   目前已有福建、海南、广西、四川、重庆、湖北、黑龙江、河南、云南等9省37个地市1500项自助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福建省九市一区500余项自助事项实现“省内通办”。   
  • 主持人2022-08-24 09:36:52
      下一步,我市将如何继续推动此项工作的落地实施呢?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38:49
      我市将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推动更多的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及“省内通办”事项落地实施,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提升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服务能力。通过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深度,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更多适合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转变。同时,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自助服务“跨省通办”范围,与更多的省市共享自助服务“跨省通办”的创新成果。
  • 主持人2022-08-24 09:40:20
      好的,谢谢陈副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 池先生(网友)2022-08-24 09:41:53
      我目前人在厦门,去年在武汉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并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认证是否要回武汉办理?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43:31
      不需要。“法律职业资格认定”已通过全程网办的形式实现“跨省通办”,您可登录福建省网办事大厅进入“跨省通办”专栏找到“法律职业资格认定”进行在线办理,并自主选择在报名地、户籍地、工作和生活所在地设区市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授予法律执业资格证书。
  • 广西人(网友)2022-08-24 09:44:55
      我是广西人,居住在厦门,需要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是否还要跑回原籍地办理?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46:02
      无需回原籍地办理,可以直接在居住地厦门办理。根据公安机关办理犯罪记录查询工作的相关规定,中国公民申请查询,由户籍地或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受理。除此之外,“福建省户籍居民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开具户籍类证明”等业务也都实现了异地代收代办“省内通办”,只要是福建籍的居民,材料齐全,皆可在省内任何一个派出所申请办理。
  • 游先生(网友)2022-08-24 09:47:03
      我是上海一家公司派驻在厦门的工作人员,公积金在上海缴交,准备在厦门买一套房子,如果要提取住房公积金是否还要跑回上海办理?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48:31
      不需要。目前“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已实现“跨省通办”,您可携带相关材料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或者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窗口线下办理,公积金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收件后,把材料发送给上海住房公积金中心,上海住房公积金中心审核后,把住房公积金直接转入您的银行账户。
  • 王女士(网友)2022-08-24 09:49:37
      出省旅游期间不慎遗失厦门市社会保障卡,能在省外直接挂失补办吗?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50:41
      可以,社会保障卡临时挂失以及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事项均已通过全程网办的形式实现跨省通办,可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跨省通办”专栏找到“社会保障卡临时挂失”“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进行在线办理,或者关注“厦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在手机上办理该事项。
  • 黄(网友)2022-08-24 09:51:42
      我是山东的,原来在老家办理的残疾人证丢了,是否可以在厦门申请挂失补办?
  • 陈副局长2022-08-24 09:52:55
      可以的。残疾人证挂失补办已实现跨省通办,可到居住地残联提交申请材料,居住地残联核验后给予受理,会将相关信息通过系统提交给户籍地残联审批,户籍地残联审批后会将新证邮递申请人。除了残疾人证挂失补办外,残疾人证新办、换领、迁移、等级变更、注销都可以跨省通办。
  • 主持人2022-08-24 09:57:10
      非常感谢陈副局长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