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市审批管理局介绍推动“不见面审批”相关工作
市审批管理局介绍推动“不见面审批”相关工作
  • 访谈时间:2022年10月26日上午9:00-10:00
  • 嘉  宾: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玉辉
  • 访谈地点:厦门市政府办公厅
  • 主持人2022-10-26 09: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在近三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不见面审批”的作用尤为显著,成为企业和群众办理政务服务的首选。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玉辉先生做客政府网,为大家介绍“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降低企业与群众办事成本”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 主持人2022-10-26 09:01:58
      陈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03:2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2022-10-26 09:04:47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如何理解“不见面审批”工作,谢谢!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05:54
      “不见面审批”又称“无接触办理”,是指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引入现代物流服务,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形式,让申请人无需到政务服务线下场所、无需与受理审批人员见面就可以办结事项的审批服务模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面对面”到“不见面”,改变的不只是审批模式,更是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服务效率的提升。
  • 主持人2022-10-26 09:07:39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不见面审批”有了初步的了解,能否请您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不见面审批”的主要办理渠道都有哪些?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09:25
      好的。目前,我市“不见面审批”主要有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这四种办理渠道,具体为:   “网上办”是指通过个人电脑PC端,依托福建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各类审批业务,我市“网上办”渠道主要是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厦门分厅,目前除个别涉密或法律法规明确不宜网上办理的事项外,市、区、镇街、村居各部门共有3.6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并实现网上可办。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10:36
      “掌上办”是指通过手机端办理,主要办理渠道为福建省统一移动政务服务平台“闽政通”APP,同时企业和群众也可在“i厦门”,各部门的APP、公众号、小程序上办理相关事项。目前,我市涉及公积金、公安、交通、医疗、社保等近100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手机办理,省时方便。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11:55
      “自助办”是指从自助终端办理,主要是通过部署在我市24小时便利店、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产业园区的430台“e政务”自助机自助办理相关事项,目前“e政务”已汇聚我市23部门280项高频事项,企业和群众可就近办理。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13:39
      “邮寄办”主要是指各审批服务部门积极利用快递收取申请材料、邮寄送达审批结果的模式,使企业、群众免于到现场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的一种方式。
  • 主持人2022-10-26 09:15:25
      “不见面审批”有力推进了我市审批服务的智能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理各项事宜。厦门市审批管理局主要采取了哪些宣传举措,让更多的企业与群众了解“不见面审批”呢?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17:17
      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多措并举,做了大量的对“不见面审批”模式的宣传工作,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选择省网办事大厅厦门分厅及手机APP、“e政务”自助机等渠道办理业务。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18:21
      一是及时发布信息。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各级、各部门“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清单及网上操作指引,发布疫情防控阶段各窗口部门的相关审批政策信息。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20:05
      二是制作“不见面审批微课堂”。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录制了省网上办事大厅申报指引、医保、社保、公积金业务操作指引等四集“不见面审批微课堂”,在“学习强国”APP、“厦门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看厦门”APP及“厦视一套”播出。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21:12
      三是在市、区、镇(街)、村(居)等各级行政服务窗口,加大基层宣传力度,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充分了解“不见面审批”的操作方式和便利性。
  • 主持人2022-10-26 09:22:53
      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是实现“不见面审批”的一个最重要的途径,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全流程网办”工作的进展情况吗?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24:16
      通过积极推动各审批服务部门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强化系统对接,依托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基础支撑,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互认,减少纸质材料提交,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申请、受理、审查、收费、决定、结果送达等环节“全流程网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26:12
      目前,市级“全流程网办”事项数270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88.54%。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办事项1782项,全程网办率达96.01%。
  • 主持人2022-10-26 09:28:02
      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跨部门、跨层级、跨平台的“一件事、一次办”工作?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29:39
      我们坚持“数字政府”理念,依托全市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推动跨部门、跨层级各平台互联互通,深度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加密、人工智能等支撑技术,建成6大基础数据资源库,汇聚76个政府部门超10亿条数据,推动涉密涉敏外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154项“秒批秒办”,加速驱动市场监管、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一件事”实现“一网好办”。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30:53
      例如:企业招用员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等人社“一件事”,依托厦门市人社局“一件事”套餐办理平台,申请人个性化选择所需办理事项,系统调用共享数据预判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生成申请表单,统一受理、分发联办,提供定制化、精准化套餐服务,满足企业和员工办成一件事的需求,为人才流动提供快捷服务。
  • 主持人2022-10-26 09:32:21
      那么,目前我市共有多少事项可以通过手机“掌上办”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呢?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34:19
      按照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南要求,依托“闽政通”APP,推动厦门频道建设,打造我市统一移动端服务平台,推进各区、各审批服务部门现有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对接入驻,实现统一平台、统一管理,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36:11
      目前,我市近1000项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中,已有468项入驻“闽政通”APP厦门频道,是今年年初的3倍。   例如,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商事登记掌上办”,实现62大项共211个事项的“掌上办理”,据统计,2022年全市企业开办网办率达86.4%,居全省首位。   
  • 主持人2022-10-26 09:37:33
      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e政务”自助机都有哪些便民利企的功能?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38:50
      厦门“e政务”是由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和市公安局通力合作,采用“共建共享”“社会化建站”“刷脸办事”等创新模式建成的一体化政府服务自助终端体系。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40:16
      “e政务”在全市24小时社区便利店、政务警务服务窗口、企业园区等人流密集场所在建成430个便民服务站。把“24小时不打烊随处办”的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企业厂里面,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特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避免政务大厅人群聚集、确保审批服务不中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42:01
      目前厦门“e政务”已汇聚23部门280项业务,2022年办件量145万件,是“不见面审批”的一个重要途径,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亮丽品牌。
  • 主持人2022-10-26 09:43:18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我市除了自助服务“跨省通办”外,还有哪些工作亮点呢?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44:44
      除了自助服务“跨省通办”外,我市已完成121个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工作。其中,通过“全程网办”方式实现“跨省通办”的事项占比约90%。企业和群众无需从外地奔波到我市窗口现场,办事成本进一步降低,办事效率有效提高,办事获得感显著提升。
  • 主持人2022-10-26 09:46:43
      行政审批服务是否可以通过“邮寄办”来实现“不见面审批”呢?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48:14
      我市已明确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均可通过双向快递办理。申报材料可以通过邮寄送达审批部门进行申请,审批结果通过邮寄快递送达申请人。目前,91%的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可以通过邮寄进行办理。
  • 主持人2022-10-26 09:49:36
      对于政府、企业和群众而言,“不见面审批”具体都有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和成效呢?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51:12
      随着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数字政府的搭建日益完善,民众在与政府打交道时将享受更多技术红利,“不见面审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节约群众办事成本。“不见面审批”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不需要到窗口就能办理审批业务,有效减少企业和群众来回窗口办事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高效率”也让各审批服务部门的审批成本大幅缩减。   二是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不见面审批”为急需通过审批而复工复产的业务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确保了社会经济正常运转。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52:43
      三是助力我市疫情防控。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办理各类审批服务的占比逐步上升,在保障各项审批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有效避免了申请者外出活动,减少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的人员聚集,杜绝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四是积累改革创新经验。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为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 主持人2022-10-26 09:54:25
      好的,谢谢陈副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 外地网友(网友)2022-10-26 09:56:07
      您好,我在厦门上班,现已退休,现在已经回到老家江西南昌,我要申请退休提取公积金,还要回厦门办理吗?
  • 陈副局长2022-10-26 09:57:19
      不用。目前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已实现正常退休提取公积金全程网办,您可以通过“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官网-综合服务平台”、“闽政通”APP、“i厦门”APP、“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等渠道实现跨省在线办理。
  • 小王(网友)2022-10-26 09:58:47
      您好,我想问您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我的朋友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往常要去市行政服务中心3楼办从业人员的换证,马上又到换证的时候,有什么便捷方式进行换证吗?
  • 陈副局长2022-10-26 10:00:56
      请您的司机朋友不用担心,现在的换证手续更为简单。他只需准备好他的二代身份证和本市驾驶证,在全市任意一个“e政务”便民服务站点就近选择自助申请“从业人员证换卡”业务。待后台审核结束,会直接将办理好的证件邮寄至申请人,如审核不通过,也将第一时间短信告知申请人,无需再到我们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提交材料。   具体的“e政务”站点分布,可以在微信上搜索“厦门e政务”小程序,进入小程序了解最新分布情况。这项利好举措,不只是我们的网约车司机可以享受到,客车司机、货车司机、巡游出租车司机、危险货物运输司机等都可以在“e政务”上办理。欢迎有需要的司机朋友自助办理。
  • 邱女士(网友)2022-10-26 10:02:10
      能否请您简单介绍厦门“e政务”在全国率先实现自助“跨省通办”的基本情况?
  • 陈副局长2022-10-26 10:03:58
      在厦门“e政务”已取得此基础上,我市积极配合省经济信息中心开发省自助机一体化平台,2020年11月,“闽琼桂”三省自助“跨省通办”在厦门率先落地。目前已有福建、海南、广西、四川、重庆、湖北、黑龙江、河南、云南等9省37个地市1500项自助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福建省九市一区500余项自助事项实现“省内通办”。
  • 蒋联(网友)2022-10-26 10:08:03
      审批管理局推动建设的“i厦门”、e政务、预约办事等服务内容很丰富,体验很好,建议进一步推动区级应用整合入驻上面的平台,大力宣传。请问下一步推动审批服务有哪些计划?   
  • 陈副局长2022-10-26 10:09:11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促进“全程网办”扩面、提速、增效。   一是我们将建设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推动各部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创新审批方式,推动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秒办、一证通办、免证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全流程网办”的体验感。   二是全面提升移动端服务能力。紧贴国家、福建省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要求和发展趋势,推动更多我市市、区高频审批事项实现“掌上可办”。同时,我们将优化“闽政通”厦门频道,整合更多市、区事项入驻,欢迎企业、群众更多使用“闽政通”实现“全程网办”。   三是持续扩大“e政务”品牌影响力,推动更多企业和个人的高频事项实现自助办、家门口办和跨省通办。   另外,我们将继续推动通过“双向邮递”的模式,鼓励各审批服务部门减免政务服务办件收、寄费用,推动政务服务办理通过“双向邮递”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提升企业、群众改革获得感。   
  • 主持人2022-10-26 10:10:28
      非常感谢陈副局长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