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6-0800-2023-010 文 号 厦审管函〔2023〕9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03-22 14:19
标 题: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22 14:19
字号: 分享: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双碳”战略下城市大脑建设的建议》(第2023201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将城市大脑建设与“双碳”战略结合,是顺应新时代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意义重大。我局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立即与委员沟通了解情况,围绕“双碳”战略下优化行政审批、深化“一网通办”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认真梳理了我局在相关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和工作推进情况,并积极研究下一步优化提升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一)完善“一网通办”政策体系。出台“一网通办”专项提升工作方案、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任务清单、秒批秒办、一证通办、免证办工作通知、政务移动端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强化系统谋划、统筹部署,将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提高审批效率等工作任务列入文件中,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强化“一网通办”平台支撑。依托城市大脑“一网通办”项目,规划建设全市统一的审批业务管理平台——厦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各区、各部门的审批系统,将原本分散在各区、各部门自建审批系统的审批业务进行归集整合,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推动形成集约、高效、智能的一体化平台支撑体系。

  (三)推广政务服务“无接触办理”模式。以省网上办事大厅厦门分厅、闽政通APP厦门频道、e政务自助平台为我市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统一平台,强化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互认共享,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秒批秒办”等“无接触办理”模式。目前,除涉密外,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90%“全程网办”,进驻闽政通厦门频道“掌上办”事项近800项,e政务“自助办”事项280项,“秒批秒办”事项154项。

  (四)深化电子证照应用。依照“全省办事免提交证照”清单,凡是列入清单的证照材料,线上线下办事可通过系统调取电子证照,无需申请人自备纸质材料。协助推动各部门自建系统与电子证照库对接,加快推动电子证照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7个自建系统对接市电子证照库,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共有约482万条调用记录。通过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市政务服务事项的平均材料数从4.6份减少至2.8份,大大降低耗材使用。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为出发点,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强化数字赋能、平台支撑,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推动更多的政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实现“电子材料”代替“纸质材料”、“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不断减材料、减跑动、减环节,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在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同时构建低碳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领导署名:陈玉辉

  联 系 人:黄梦漩

  联系电话:15980886299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

  2023年3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1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9号闽ICP备20009949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