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6-0800-2023-008 文 号 厦审管〔2023〕16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03-15 14:24
标 题: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5 14:24
字号: 分享:

市委、市政府: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主动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勇于担起推动“放管服”改革重任,依法推进各项改革,实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双促进”,在国家和省营商环境考评中,各项指标均成为标杆。我市连续2年在省对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绩效考评中位列榜首,连续3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估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均位居前5,获评“全国标杆”。“小型渔船多证联办一件事”被国务院职转办作为“放管服”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系统获评中国信息协会“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安排。主要领导对局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两个事业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推进,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引导者、组织者和示范者。及时调整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法治专题培训班,提高能力素质。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与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签订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确保合法合规。抓好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局2名公职律师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入场交易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的公平竞争审查。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将述法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作风建设。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推进“三提三效”行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带头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领导班子成员未违规干预行政审批、插手案件处理。全体干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尽职尽责,没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政务服务“非常满意率”达99.96%。

  (四)强化宣传教育。中心组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反间谍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政务大厅醒目位置摆放宣传展板,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海报、公益广告,发挥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功能,联合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进中心义务咨询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积极营造尊崇法治、践行法治、坚守法治的良好氛围。学习贯彻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厦门营商环境日”系列活动,在《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政务大厅开展广泛宣传,组织参加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知识竞赛,取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宪法专题辅导。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邀请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陈福阵律师作《民法典视野下的侵权责任面面观》专题讲座。

  (五)深化依法改革。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落实放管服改革总牵头和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办理建筑许可”两个指标牵头职责,贯彻落实认真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6个维度提出50个重点、98条具体提升任务。大力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一件事集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异地代收”“省内通办”“一网通办”“一网交易”。全市3.7万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厦门分厅、100%网上可办,其中,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超过90%。37项全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代收”“省内通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诉求119件、业务咨询900余件。

  (六)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保密的之外,全部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按照市财政局有关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编制工作,并将本单位2021年部门决算及2022年部门预算在局门户网站、市财政局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集中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件,受理依申请公开5件,按时办结5件,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工作力量还比较薄弱,法律专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的组织力度,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差距,各处室、中心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的覆盖率还有待提高。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特色亮点有待发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建设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创新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谋划和推动“放管服”改革,力争新年度各项指标稳中有升,进一步开创政务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坚持经常性宣传与集中宣传、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发动、凝聚合力,增强干部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提高学习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积极探索依法行政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把依法行政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对标对表先进经验,以企业和百姓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数字赋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贡献。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

  2023年3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

主办:厦门市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1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9号闽ICP备20009949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