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06 14:24 字号: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 号)及《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7〕80号)要求,政务中心管委会按照工作要求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 加强预期引导

 

  通过报纸、电视宣传、在线访谈、门户网站通知公告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方便市民、企业了解工作动态、政策情况。

  (二) 推进降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一是规范审批特殊环节,清理结果在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在清理审批特殊环节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二是持续推进智能审批和全程网办,最大程度提升行政服务效率,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根据厦府办〔2017〕80号文的要求,我委对牵头落实的开展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工,明确各单位职责:

  市财政局、各区政府、火炬管委会和自贸区管委会作为责任单位,负责两项具体工作。一是加大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都要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二是推进公立医院药品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市国资委作为责任单位,负责两项具体工作。一是加大产权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都要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二是推进碳排放权、排污权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市国土房产局作为责任单位,负责两项具体工作。一是加大土地矿产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都要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二是加强市土地房屋征收信息网站建设,完善征收地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我市征地信息公开工作。

  市建设局、各区政府、火炬管委会和自贸区管委会作为责任单位。负责加大建设工程交易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都要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我委按要求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做好上述内容公开,并及时将各单位公开情况报市政府办信息。

  二、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是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二是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梳理审批服务事项,按照“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名称”、“统一审批服务事项统计口径和目录”等要求,形成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是推进办事指南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及信息同源化。我市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等数据已全部通过权责清单管理系统管理维护,实现了办事指南、行政服务标准体系和审查工作细则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及同源动态维护。同时公开的渠道更加广泛,除了在门户网站、中心智能化查询自助终端和纸质办事指南公开外,中心在大厅设置办事指南二维码墙,方便群众多渠道获取办事指南。

  四是加快建设网上中介服务大厅,推进投资领域审批全方位监管。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关于建设我市“多规合一”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涉及中介网上服务大厅的实施意见(试行)》(厦府办〔2017〕79号)的任务分工,我委牵头建设我市“多规合一”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涉及中介网上服务大厅,实现中介机构备案入驻、中介服务合同网签、中介服务双评价、信息数据采集统计查询、信用管理等功能,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中介服务办理时限、收费情况、服务质量等进行全程监督,推动落实行业主管监管职责,营造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中介市场环境。目前网上中介服务大厅已正式运行。截至11月20日,已有53项投资项目审批涉及中介服务事项纳入网上中介服务大厅管理,292家中介机构入驻,208个具体项目进入系统发起合同网签;我委多次召开网上中介服务大厅宣传培训会,累计近500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会。

  五是深入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融合,做好系统对接改造,推进审批服务过程节点信息公开。大力推动部门审批系统与智慧审批综合平台的对接工作,加大审批服务过程节点信息的实时推送力度,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厦门分厅及市行政服务中心查询一体机上实现审批过程节点信息的实时查询。

  六是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加强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对接,提升“互联网+政务”水平。推动部门审批系统改造,通过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与省网办进行对接,实现95.4%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达到省网三星级标准,实现网上咨询,网上预审;60%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达到四星级以上标准,实现网上办理。

  七是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关于推进“五公开”的情况

  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重点公开了“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等方面的工作,今年以来共分三次对全市的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汇总,并分三次在门户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开“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的办事清单;二是对周末轮班上班服务的113个事项和在自助机办理的68个事项在报纸、门户网站等进行公告公开,方便群众办事,提高群众获得感;三是完成部门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重新梳理网站政务公开目录,形成完整的政务公开目录。四是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都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增强政府公信力,制订了《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明确了具体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及工作保障。

  今年来,管委会领导主动参加网站领导在线访谈节目和电话访谈,解读“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并按规定时限在网站公开;同时中心管委会与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广电等新闻媒体合作,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的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通过纸质媒体、《十分关注》、《厦视新闻》、《第一民生》等,及时报道解读相关政策及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举措,定期开展系列宣传。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网站升级改版建设,将网站迁移到市政府网站技术平台,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履行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及时更新各项信息,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二是加强中心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管理,健全在新媒体上发布内容的审核机制,推进微信升级改版,强化互动服务功能;三是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

  (四)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本年度我委暂无受理相关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7年12月6日

主办:厦门市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1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9号闽ICP备20009949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