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4年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09 00:00 来源: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 字号:

  市府办: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厦府办[2014]68号)文精神,作为“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单位,我委高度重视,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协同配合,从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等三个方面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  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推进部门审批事项清单的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9月,我委印发《关于做好行政审批项目梳理、汇总工作的通知》(厦审改办〔2014〕2号)文,组织各区政府、市直各审批部门开展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力争通过梳理,摸清市、区两级事项“底数”,为制定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及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日常管理和有效实施奠定了基础。

  根据市政府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原由我委承担的审改工作改由市委编办牵头,目前,各区、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数据已基本汇总完毕,我委将积极配合市委编办做好权力清单制度建立的相关后续工作。

  二、  落实简政放权决策部署,推进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近期出台的有关简政放权文件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委牵头对全市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新一轮清理,重点推动行政审批及配套服务事项清理、下放、精减工作。

  一是完成我市认定类事项的清理工作。共计撤销认定类项目10项,转化成日常工作的认定类项目48项。

  二是完成市级审批服务项目的下放、精简工作。通过区政府及市直部门自报、研究论证、沟通协调等方式,共梳理出可下放的市级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146项,可精减的市级审批服务事项90项。目前下放精减目录已报市法制局审查。

  三、  建章立制强化监督,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印发《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驻单位审批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厦政管〔2014〕30号)、《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管理暂行办法》(厦政管〔2013〕84号),进一步明确审批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及要求,规范办事指南的制定、执行和管理,强化了办理依据、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的公开,有力推动我市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有章可循,规范统一;二是大力推动行政服务中心智能化查询自动终端建设,充分利用网络科技技术手段,强化行政审批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使办事群众和企业能及时了解所办事项的审批进程及审批结果,有力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三是强化监督,牵头并督促各市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分中心和各区级行政服务中心的兜底性条款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增加了我市行政审批公开透明性。

  特此报告。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4年11月28日

主办:厦门市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1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9号闽ICP备20009949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