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6-0800-2018-022 文 号 厦政管〔2018〕40号
发布机构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7-05 16:00
标 题: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5 16:00
字号: 分享:

  各处室、政保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现将《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8年6月25日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

  2018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战略目标,在推动“放管服”改革、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增强群众获得感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深化“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完成市级任务“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提升至85%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个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

  二是进一步清理规范审批特殊环节。继续推动审批特殊环节精简规范,推动取消80项审批特殊环节,并对保留的特殊环节规范办理时限、办理标准,优化操作流程,提高事项办理效率。

  三是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按照国务院“五个再砍掉一批”和省政府“六个一律”的要求,配合市编办,抓好国务院、省政府下放事项及市级下放区级事项的承接落实,加大对承接部门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是推动“多证合一”审批信息共享。落实“多证合一”改革精神,按照国家和省级要求和标准,结合我市改革需要,推动实现12家单位的“多证合一”审批信息共享。

  五是实现商事登记基础信息的跨部门信息共享。助力推动19万条商事登记数据跨部门信息共享和社会信用建设,降低企业制度化运行成本。

  六是推动企业设立便利化。协调推动精简企业开办主要流程,推行各环节并联办理,全面实现企业开办8.5个工作日内办结。

  七是优化提升办事指南专项工作。规范审批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办事指南,做好30项办事指南的动态调整。同时,通过权责清单系统将办事指南改造为二维码墙,推动70%办事指南实现无纸化。

  二、大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一是推动全城通办。推动相关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审批协同、全流程网上审批,提供自助终端、移动终端服务等方式推动全城通办,推动20个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实现全城通办,使群众在办理出入境、医社保、公积金等民生业务时可以选择就近办理点办理相关业务。

  二是推进靠前联办。对于不动产抵押登记以及就医报销等需要群众来回跑多趟的事项,推动靠前联办,在医院、银行等场所一站办结、一次办结。

  三是推动就近能办。推动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大下放力度,强化镇(街)、村(居)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拓展更多事项进驻“厦门e政务”,确保基层办事点能办事、办成事。

  四是持续提升全程网办。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进行申报,加强与申报人的线上互动指导,推动审批结果文件电子送达。市、区各类备案事项原则上一律实行无纸化全流程网上办理或纳入自助机办理。

  五是推进便民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广预约办件、代办服务、自助服务模式,减少大厅排队等候情况,争取今年通过预约办件、代办服务、自助服务办理的数量达到10万件。

  六是落实惠台相关工作。指导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台湾同胞人数较多的社区设立专门窗口,在台湾同胞聚集地区设立绿色窗口,推动全市30%的社区开通代办点为台湾同胞做好代理代办服务工作。

  三、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精简材料压缩审批时限。通过数据共享,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减少申报材料50项,并按照规定的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

  二是提升完善网上中介服务大厅系统应用,扩大中介事项管理范围,加强网签合同应用。落实我市各级财政投融资项目全面执行审批中介服务合同网签,引导鼓励社会投资项目进入网上中介服务大厅运行,完成400个网签合同,进一步提高审批中介服务合同网签覆盖率。

  三是保障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参与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推进重点项目代办帮办工作,确保协调的重点项目审批事项在时限内办结,争取提前办结率达35%以上,提升项目落地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四是构建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快速审批机制。针对小型社会投资项目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减环节、压时限、优服务,相较同时期的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再压缩10%。

  五是梳理上报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根据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梳理上报15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具体条款,提请建议有关部门进行修订,促进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六是引进第三方评估评价。在传统评价基础上,引进第三方评估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50%的试点单位进行评估,促进审批服务监督的客观、公正。

  七是大力推进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推动出台联合竣工验收制度文件,明确牵头部门、验收标准、工作规则、办事流程等,今年争取完成5个工程建设项目实行联合竣工验收。

  四、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完善市智慧审批平台。进一步推进智能审批和全程网办,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全流程闭环服务。

  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再推动50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审批(即省网上办事大厅“五星级”项目),实现300项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审批。

  三是推广应用24小时自助服务。推动80项便民服务事项部署到自助服务区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推动150台自助机入驻社区,增强社区信息化运用水平。

  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智慧审批业务系统,实现全年省网上办事大厅申报量达到1400件;完善智慧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全面省网办件分发量达到5900件;开发审批监督管理平台,推动15个部门使用平台进行日常监督;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行微信服务大厅应用,实现入驻微信办事大厅事项可预约的比例达到50%,方便群众通过微信办事大厅进行办事预约、办事指南查询、大厅排队查询等,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的办事服务。

  五是协助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加大信息共享及证照库应用,对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涉及的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力争今年再取消30项证明事项。

  五、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

  一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组建工作。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后,人、财、物及业务开展平稳过渡,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制度,推进400个交易信息的发布工作。

  二是加强评标区交易管理工作。每周安排管理员对交易声像资料存档信息进行抽查,推动完成200个交易项目的资料检查,提高评标区管理工作。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动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5个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强化党风政风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专题轮训班,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抓实抓细抓出成效。通过培训教育激发干部精气神,提升进驻中心工作人员对管委会培训工作的满意度,不满意率力争控制在8%。

  二是强化窗口作风。采用现场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监督考核,把窗口微笑服务、延时服务、耐心服务以及受到办事群众的感谢信等,作为正向激励分值,加大对优质服务的正向鼓励,争取年度优质服务达到50人次。

  三是广泛开展活动。发挥“政务心服务”党建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等创建活动,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政务中心的全面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四是改造提升便民设施。全面提升自助饮料售货机、爱心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力争完成办事大厅15%简易等候椅的维护改造工作,提升办事环境舒适度。

  五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会同市委编办、市效能督查办和市质监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加大督查督办频率,不断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1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9号闽ICP备20009949号-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