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审批管理局举办全市放管服改革业务培训班
时间:2019-12-09 16:1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提升我市今年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审改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12月3日至6日,市审批管理局在厦门海关培训中心举办全市放管服改革业务培训班,共计79人参加。

  

  市委党校、市审批管理局、厦门海关有关专家学者和思明法院法官为参训人员详细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诉讼实务以及情绪调节等。

  市审批管理局副局长陈玉辉做开班动员,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有所思,在认识上有新提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新服务理念,真正把思想统一到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中去,改善和加强审批服务管理,增强政府治理能力。二是要学有所悟,在知识上有新拓展。要求参训人员认真听讲、积极讨论,通过系统的培训,在“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建设、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有新认识、新收获。三是要学有所获,在能力上有新提升。坚持学用结合,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敢于直面难题,勇于担当作为,将学习与市委市政府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国之治”贡献厦门力量。

  

  市委党校牛君教授从四中全会与《决定》意义影响、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逻辑路径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对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作了深入浅出的辅导。

  

  厦门海关工会主席鲍欣讲授《感知情绪流动,活出幸福人生》。他从认知情绪、感受情绪、探索情绪和释放转化情绪四个方面,与参训人员进行互动交流,让大家学会做情绪的主人,不被情绪左右。

  

  思明区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简振环详细介绍《依法行政与诉讼风险防范》,深入剖析我市多个行政诉讼的典型案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为各审批单位、各区从事放管服改革和审批服务行为的工作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市审批管理局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于国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探索创新推动改革”为题作辅导报告,深入介绍放管服改革背景知识,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盘点我市放管服改革成效,并与参训人员分享工作体会,探讨审批服务模式。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协调中心主任、市政务服务保障中心主任王秀荣详细回顾《厦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践探索》,从改革背景、历程与举措、其他地方先进作法和下一步思考等四方面,具体阐释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心路历程和对未来工作的思考。

  

  市政务服务保障中心科长林华清以“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题,从概念界定、发展现状、评估体系、主要短板、提升完善和发展趋势六个方面,系统介绍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内容与具体要求。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还就放管服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对今后工作的展望等展开充分交流。为期四天的培训结束,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对放管服改革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加深刻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